信阳师范学院教育科学学院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专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时间:2021-09-06 17:19:12 来源: 作者: 阅读:

为贯彻落实河南省委和省教育厅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新学期教学计划正常进行,实现不返校情况下“不停教不停学”,根据学校《关于2021年秋季学期延迟返校和开展线上教学的通知》和《关于做好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专科课程线上教学工作制定此方案。

一、成立学院本专科教学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何安明 房加帅

副组长:郭勇 董银银 孙天义

成  员:姜金伟 邢思珍 刘萱 朱欲晓 汪媛媛 吕振勇 徐亮

牛洁楠 朱方 田园 张纪娥 吴康

学院技术小组:刘萱 刘琦 张立春 武滨  宋晔

超星公司工作人员:武杰斌 15538015780

                               郭帅民 17703810388

                               吕琳 15716601645

学院教学督导组:王书进 邢思珍 杨建朝

联络员:孔秋丽 黄伟玲

 二、工作目标

学生延迟返校期间,保证“不停学、不停教”,正常推进全院本专科在线教学等教学工作的开展。

三、工作内容

(一)本专科课程在线教学工作

1、开课前的准备阶段

1)根据课程特点,鼓励任课老师按照原定教学进度,采用超星网络平台提供的速课+线上辅导模式直播+线上辅导模式速课+直播+线上辅导模式等网上教学模式,借助以超星网络平台为主的学习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上授课、辅导和答疑等教学工作;也可采用在线慕课+微信群(或QQ群)同步辅导、答疑、布置作业教学模式。

2)为便于各位老师相互交流,同时也方便学生适应各科教学特点,学院建议任课老师使用校网络教学平台(超星学习通)开展教学。对其他教学平台(如雨课堂、A+课堂派、蓝墨云班课等)比较熟悉的老师也可使用其他教学平台。

3 825日起,教师学习《教师线上教学操作指南》(教务处下发),学生学习《学生线上学习操作指南》(教务处下发)。

4828日至30日,教务处通过信阳师范学院网络教学平台(电脑端地址:http://imooc.xynu.edu.cn/portal/,手机端为“学习通APP”,以下简称超星网络平台)组织开展教师线上教学专题培训。

5 828日至30日,学生按照《关于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本科生网络选课及学习安排的通知》(教务处下发)要求进行网上选课。

6831日前,各课程组或同头课老师根据所教课程特点,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确定合适的教学模式。同一门课程教学进度安排必须保持一致。课程教学进度表由各学院审核备案。

79124:00前,各任课教师填写完毕在线表格《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学院汇总后将相关统计数据报教务处。对于确有困难无法通过线上方式进行教学的课程,由任课教师提交申请及补课方案,学院审核备案后通知学生,并在上报的线上教学情况汇总表中标注清楚。

8)辅导员通知本年级学生建立各门课程选课学生的微信群或者QQ群,然后把任课老师拉入微信群或者QQ群,具体教学事宜由任课老师直接和学生对接。担任公共课的任课教师首先建立微信群(或QQ群),在教学秘书(教务员)的协助下,对接各学院选课学生进入教学群,并做好其他相关的师生对接工作。此项工作831日前完成。

95日前,辅导员和教学秘书(教务员)通知每位学生登录超星网络平台查看本学期所选课程信息。对于不具备网络条件的学生,任课教师要以电话方式指导和督促学生开展自学,返校后再进行补课。

92日至5日为线上教学试运行阶段。该阶段遇到的任何教学问题请各位老师及时反馈给教学办或者各位领导,以便及时解决大家的困难,从而保证线上教学顺利开展。

9)淮河校区上课的老师遇到的学生问题可以直接联系淮河校区郭寻老师和程顺老师,教学上的问题除了向教学办备案外,还应与淮河校区郭寻老师和程顺老师处备案。

2、开课后的工作任务

196日至学生返校期间,按原定教学计划开展线上教学。

296日上午800940,全校师生通过超星网络平台同上“开学第一课”。原定教学计划课程,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商定后,确定调课时间,并报学院审批备案。涉及的老师需在94日前提交电子版调课单至教学办并通知到学生。

3)任课老师利用课程学习平台和课程微信群(或QQ群)做好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学生相信党、相信政府,增强信心,保持健康的体魄和良好的心态,积极支持疫情防控,自觉服从属地管理,主动做好个人防护。

4)任课教师按照已制定的网上教学计划和在线教学进度安排,开展在线授课、直播教学、慕课教学和辅导答疑工作。采用网上平台直播教学的教师应优先选用自己设计的PPT课件进行教学;采用慕课教学的老师可从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爱课程、智慧树、超星尔雅等公共在线课程开放平台遴选优质课程资源,推荐并指导学生按照教学进度进行学习,同时通过建立微信群、QQ群等辅助手段,及时进行师生互动、答疑、布置作业和交流辅导工作。

5)任课老师都要不断的通过相互讨论、课后练习、章节测试等方式考核学生学习效果,根据学习效果的好坏及时调整教学计划和教学模式。

6)在线教学要充分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任课教师要对学生明确课前预习、课堂学习和课后练习等学习要求,将考勤、课堂讨论、课后作业和章节测试等综合表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评定依据,加强过程性评价考核力度和学生的获得感。同时也做好在线学生考勤、交流讨论和作业完成等教学痕迹保存工作。

7)为了保持本专科在线教学工作的有序性,要求网上授课时间与学校教务管理系统中的课程表时间段要保持一致。

3、加强典型案例的宣传

各位任课老师要精心备课、用心上课;高标准、严要求提高教学的有效性!各教研室主任注意收集老师的典型性材料,通过美篇的形式进行宣传。教师制作好的美篇可以直接发到“教科一家人”微信群,选出的优秀典型案例在教科院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二)2018级教育实习工作

延迟开学期间,教科院严格按照学校的要求执行:实习实训类课程指导教师通过网络指导学生在家开展各项实习实训准备。校外实习实训工作待学生返校后另行安排。学生返校前,不得派遣学生到外地开展任何形式的实习实训活动。

四、其它安排

重修、补考、缓考工作,转专业、休学、复学等学籍异动相关手续的办理,教材发放工作,学生缴费注册等工作按照学校要求执行。

 

教育科学学院

2021.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