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西南大学袁加锦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1-28 16:10:29 来源: 作者: 阅读:

1127,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西南大学心理学部袁加锦教授在教科院301会议室举行了两场学术讲座,教科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B459

上午的讲座9点开始,讲座题目是“行为冲动性与行为抑制功能的灵敏测量:基于个体差异视角的系列行为--ERP研究”。袁教授依次讲解了行为冲动性与测量的方法、双选择Oddball范式测量行为冲动性的有效性、双选择Oddball范式对自我消耗及认知干预效应的测量、成瘾相关行为冲动性及其干预的测量研究等内容。在介绍行为冲动性经典实验范式的时候,为了让大家更好的理解Go/Nogo TaskStop-Signal Task的特征,袁教授还详细分析了这两种范式的优缺点,并结合了生活中的例子,讲解的通俗易懂、生动形象。

下午的讲座3点开始,讲座的主题是“Emotional emotion regulation: the perspective of situation selection” ,即自动化的情绪调节和元分析。袁教授首先分享了情绪调节的模型,且用老鼠捕食行为中的“趋利避害”的例子生动讲述了情绪在人类进化中的适应性的意义,提出“自动化的情绪调节可减少情境中我们的注意偏向,最终可调节行为”、“负面情绪刺激会诱发更早、更强的情绪电生理活动,也难以习惯化或者适应”以及“认知重评会产生失真感,且可能随年龄的变化”等观点。在元分析部分,袁教授重点讲授了元分析的原理和方法,提出了随机效应量模型与异质性检验等方法,并结合具体相关的实验和结果具体介绍,提出“低唤醒会降低负性情绪偏向敏感性、文化差异不显著”等结论,且分享了其使用元分析进行心理与教育研究的经验和心得。

讲座结束后,在场老师和学生与袁教授积极交流,袁教授以专业、科学、谦虚、严谨的态度和幽默诙谐的语言,给在场的老师和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学术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