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范会勇博士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9-12-02 09:45:41 来源: 作者: 阅读:

1130,应教育科学学院的邀请,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范会勇博士,在教科301会议室作了题为“元分析在心理学研究中的应用:原理、方法与实践”的学术报告,教科院部分老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14ECC

上午的讲座8点开始,范会勇博士首先将本次讲座的内容做了系统的梳理,让在座的师生对“元分析”的概念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随后,他详细的讲述了元分析的过程和元分析中的统计基础。范博士还讲解了元分析综述写作的一般过程:提出问题-获取文献-文献编码-分析和解释-综述呈现,接着就这五大部分分别做了详解。每讲到一个重难点时,范博士都会停下来让师生提问,力求让每个人都能完全理解所讲内容。下午的讲座2点开始,范会勇博士在上午讲解的基础上,以“家庭作业”的数据为例进行数据分析的操作演练,现场给我院师生操作演示了元分析的具体步骤。范博士还给大家分享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心得体会,在一篇论文写作之初,应该在头脑中构思出它的主题脉络,明确论文的亮点、创新点和重点,以及论文的核心内容。范博士结合自身经历向大家传授投稿过程中的注意事项,解答了众多学生疑惑的问题。范会勇博士对待学术严谨务实的态度深深感染了大家,在座的师生不仅学习了 “元分析”这一新的研究方法,也进一步拓展了自己的学术视野。

范会勇,渤海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博士。主要从事教育心理,包括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职业心理及其研究方法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三阶段整合取向的因子分析元分析方法及其在心理学中的应用),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2项,辽宁省教育科学规划青年骨干项目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一般项目等近10余项;在《Educational research review》、《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心理科学》、《心理科学进展》、《心理学探新》等国内外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20余篇;参与出版专著3部,主编教材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