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教育科学学院2007—2008学年下学期学生工作计划

时间:2008-03-01 09:34:52 来源: 作者: 阅读:
        新学期里,教育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将在教科院党总支、行政的领导下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紧紧围绕院系的中心工作,以学风建设为主线,继续贯彻落实中央16号文件精神和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抓基础、抓规范,注重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积极探索学生工作的新形势、新途径、新方法,严格学生管理,认真做好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困难学生救助和大学生就业工作,努力开创教科院学生工作的新局面,为评建工作全面创优和构建和谐校园做贡献。
一、以创建国家级精神文明单位为契机,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进一步加强教科院学风建设
         1、积极配合校党委学工部、团委等部门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
         2、围绕创建国家级精神文明单位的目标,继续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和“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我院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我校申报国家级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3、本着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原则,进一步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周末两小时的服务活动,美化校园环境,增强社会责任感。
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   提高思想道德素质
         (一)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构筑成长发展的精神支柱。在全院学生中突出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抓好每周二下午的政治学习,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教育青年,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主题教育动,并切实采取有效措施保证学习时间、地点和效果的落实。
         2、加强学生的文明习惯养成教育,抓好大学生文明修身活动,切实提高青年学生的文明素质。
         3、积极主动做好辅导员进学生宿舍值班工作,注重效果。
         4、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学生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注重运用网络资源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二)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1、继续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团的十六大召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事件和节日、纪念日,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改革开放成就教育等。
         2、使当代大学生能以实际行动真正服务社会,奉献社会,以各班为单位,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深入有效地开展特色活动。
         3、广泛开展以遵纪守法、抵制邪教和传销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讲座、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纯洁净化校园。
         4、发挥专业优势,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进一步规范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三、严格日常管理   深化学风建设
         1、继续实行教科院领导包班制度,院领导、班主任、任课教师经常深入学生寝室、教室、餐厅等,听取学生们的呼声和建议,共同做好学生管理工作。
         2、加强对学生早操、晚自习、晚归、外宿和上课秩序的监督检查。通过日常教育工作和严格的管理措施,教育青年学生明确学习目的,自觉遵纪守法,增强学习动力,创建优良学风。
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提高学生文化素质
         1、充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对学生进行以科技、学术、文化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文化素质教育。
         2、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领导,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活动。
         3、结合专业特点,调整、充实有关学生社团,加强对我院社团的管理,努力提高社团的整体素质,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切实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4、以“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日为契机,依托心理学专业优势,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大家谈”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
         5、组织开展歌咏比赛、周末文化快车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6、认真做好第七届女子三人制篮球赛、第七届“谭山杯”男子篮球赛、第二十六届田径运动会、青春女子健美操大赛等比赛运动员的选拔、培训工作和各项准备工作。
五、做好经济困难学生的救助工作
         1、以贯彻落实《信阳师范学院国家助学贷款管理实施细则(试行)》为契机,规范学生国家助学贷款的后期管理工作,做好毕业生还款确认和还贷工作。
         2、在学生中认真调查摸底,做好经济困难学生救助的前期准备工作,完善困难学生档案,以增强资助工作的准确性。
         3、完善勤工助学岗位后期管理,加强教育,使贫困生能够解决学习生活部分困难的同时,保持乐观向上的精神。
         4、落实贫困生资助政策,做好日常资助管理工作。
六、认真做好大学生就业工作
         1、加强毕业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通过就业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报效祖国、志在四方的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2、宣传好、组织好中央、国家机关系统招录公务员及选调生工作。
         3、做好2008届毕业生双向选择供需见面会的相关工作。
         4、做好毕业生的生源审核、就业统计上报及其相关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
                                  2008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