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团学工作 > 团学动态 > 正文

教科院团总支2007—2008学年下学期工作计划

时间:2008-03-16 11:36:51 来源: 作者: 阅读:
        本学期,教育科学学院团总支将在教科院党总支的领导和院团委的支持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理念,在院团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院系的中心工作,按照中央十六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力推进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精心实施团建基础工程,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全面提高团员青年综合素质,努力开创我院共青团工作新局面。
一、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团的功能
        1、教科院将进一步做好团的建章立制工作,在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充分调动基层团组织的积极性,进一步加强监督和指导。
        2、加强对学生会工作的指导,支持学生会按照学联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充分发挥学生会组织“三自”的职能和优势,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同时加强与兄弟院系的学习交流。
        3、加大宣传力度,加强思想方面的引导,努力为团学工作的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4、在院党总支的领导下,积极稳妥的做好推优工作,严格按照组织程序和考核标准,向党组织推荐合格的发展对象,以团建促党建,以党建带团建,实现党建和团建的良性循环。
        5、以实施团建基础工程为契机,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巩固团员先进性教育的成果。
二、认真落实院团委“理论武装工程”,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教育学生,不断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一)团总支将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学生头脑,构筑成长发展的精神支柱。在全院学生中突出抓好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教育和引导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1、认真组织指导各班团支部开展“党的十七大精神与当代大学生”主题团日活动。
        2、配合院团委做好第35、36期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学员培训工作,及第34期青年共产主义理论学校学员的推荐工作,督促学员把学习理论与社会实践相互结合起来。
        3、深入调查我院学生的思想状况,做到及时反馈和加强引导工作,并做好学生的思想稳定工作。
        4、加强团总支对理论学习小组的领导工作,建立分片包干的责任制,制定相关规章制度,保证政治学习时间、地点和效果的落实。
        (二)坚持不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继续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及我院实施意见,引导我院学生把强烈的爱国热情凝聚到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勤奋学习、建功立业的实际行动上来。
        1、继续以各班团支部为单位,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有效地开展特色团日活动:义务心理咨询、户外素质拓展训练、社区援助活动等。
        2、进一步做好普通话的宣传、鼓动工作,并同时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在提高同学们普通话水平的同时,也为普通话水平测试过关打下良好基础。
        3、广泛开展以遵纪守法、崇尚科学、抵制邪教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讲座、看专题片、板报宣传等多种形式,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纯洁净化校园。
        (三)充分利用学校有关资源,积极参加学生理论社团、思想政治教育网站、团学工作网站等的建设和有关活动,充分利用和发挥上述阵地在学生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带动和辐射作用。继续深入贯彻中央16号文件精神,并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两会”精神、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团的十六大召开、北京奥运会的举办、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发射、“五四”、“七一”、“十一”等重大事件和节日、纪念日,响应校团委的号召、配合校团委的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和改革开放成就教育等。
三、为全面提高大学生的素质,着重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并积极开展社团活动,为学生素质拓展提供平台
        1、以“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2、开展以“诚信兴校”主题的活动,加强对学生的诚实守信教育,努力创造诚信校园。
        3、加强对教科院社团的指导和管理,并围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主题教育,精心设计特色活动,配合校团委,积极指导教科院各社团特色鲜明地、开创性地开展各项社团活动。
        4、部署安排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筹备“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5、在学校团委的指导下,认真实施素质拓展证书制度,全面提高我院大学生综合素质。
四、以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为契机,以“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大力推进文明修身活动的深入开展
        1、进一步完善志愿者服务队的能力结构和专业结构,提高服务水平,服务质量,引导团员积极参加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围绕创建国家级文明单位的目标,继续深入开展“争做文明学生,争创文明班级”学风建设系列活动和“文明教室”、“文明寝室”、创建评比活动,进一步调动学生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积极性,全面提高我院精神文明创建水平,为我校申报国家级文明单位贡献力量。
        2、积极配合校团委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以第29届北京奥运会为契机,深入开展“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社会公德、文明礼仪和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质。
        3、本着立足校园,面向社会的原则,进一步推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开展周末两小时的服务活动,美化校园环境,增强社会责任感。
五、大力繁荣校园文化,促进学生自身素质提高
        1、加强对我院社团的管理,努力提高社团的整体素质,指导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学术科技文化活动,切实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生力军作用。
        2、组织开展歌咏比赛、周末文化快车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
        3、结合我院专业特色,积极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咨询工作,为大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完善人格结构提供热情有效的服务。
        4、积极响应学校落实《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活动》的号召,组织和参加学校及院团委组织的各项活动。认真做好第七届女子三人制篮球赛、第七届“谭山杯”男子篮球赛、第二十六届田径运动会、青春女子健美操大赛等比赛运动员的选拔、培训工作和各项准备工作。
        以上是我院团总支2007-2008学年下学期工作计划,我院将力争把握时代发展的契机,团结和带领教科院团员青年勤奋学习、锐意创新,促进共青团工作再上新台阶。
               
                                           共青团教育科学学院总支委员会
                                200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