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南京师范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15 15:30:39 来源: 作者: 阅读:

1014日上午9:00,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南京师范大学冯建军教授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501会议室作了题为“主体教育研究新进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朱桂琴院长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交流。

22DDA

报告前,冯教授满怀深情地回忆了自己苦学外语备战考研,不顾所在单位阻挠报名考试的过往经历。在求学上进的路上他始终不知疲倦,用自身实际证明主体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让全体师生不禁为之动容。

报告伊始,冯教授首先抛出“社会上存在两个人,他们会以几种方式在一起”这个问题,以通俗易懂的例子让大家对“主体”有了形象生动的理解和感悟,展开对主体与客体关系的探索和把握。

随后他系统地阐述了主体教育研究的新进展,以“客体性——主体性——主体间性——他者性——公共性”的发展历程为脉络,介绍了主体性发展的逻辑,并阐明这一逻辑是符合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后一段是对前面的发展和扬弃,这对我们反思如何处理好“我”和“外在于我”的关系,更好地实现好个人价值具有重要意义。联系到我们的师生关系则更应该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建立一种共在、共生、共育的师生关系。

209F3

冯教授以幽默诙谐的语言风格和独到的生活经验将复杂的学术理论讲解的深入浅出,赢得了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讲座结束后,我院教师和研究生与冯教授讨论交流,冯教授的精彩解答,让师生们备受启发。

冯建军,教育学博士,哲学博士后。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7)。现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南京师范大学道德教育研究所所长、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院长、教育学原理国家重点学科带头人,主要从事教育基本理论、教育哲学、公民与道德教育研究,聚焦于教育人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和省部级重点研究课题、规划课题10多项,在《教育研究》《高等教育研究》《华东师大学报》(教育科学版)等报刊发表学术论文二百余篇,近60篇论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教育学》、《思想政治教育》等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