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华中科技大学陈廷柱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

时间:2019-10-27 15:18:54 来源: 作者: 阅读:

1026日下午4点,应教育科学学院邀请,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陈廷柱教授在教师教育发展中心501会议室作了题为“高校发展战略的历程:巧合还是必然”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朱桂琴院长主持,教育科学学院部分教师、本科生及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

24C78

陈廷柱教授首先明确,本次学术报告将通过企业发展战略来引高校发展战略的演变历程,从中将会发现企业发展与高校发展的相通相融之处。随后,陈廷柱教授详细的说明企业发展的九大战略分别是:一元化战略、同心多角化战略、纵向一体化战略、整体多元化战略、合资战略、并购重组战略、剥离战略、清散战略以及破产战略。同时讲解了与之相对应的高校发展的前七个阶段,分别是:集中资源设备办好大学、高校专业的拓展、高校教学与科研以及社会服务的一体化、大学的综合化、高校的合并、高校联盟以及高校的战略收缩。最后陈廷柱教授指出,高校发展战略的历程与企业发展战略的相通相融,在某种程度上来讲,是一种必然。当然也有例外,比如综合性的师范类院校,而更进一步的探讨则有待继续深入的研究。

陈廷柱教授的讲座从企业发展的视角来探讨高校发展历程,让人耳目一新。生动详尽的讲述让老师和学生们深入了解了高校战略发展历程,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