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全国第五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开幕

时间:2019-04-27 14:15:23 来源: 作者: 阅读:

             4月27日上午,全国第五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理科楼报告厅开幕。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李红,副主任秦绍正、聂衍刚、吴健辉、袁加锦河南省心理学会理事长赵国祥、中科院心理所研究员傅小兰、西南大学教授陈安涛、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何先友、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宗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罗劲、深圳大学教授罗跃嘉、中科院心理所副研究员赵科、西南大学教授陈通、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超、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韩卓、香港大学教授胡晓晴、河南大学教授李永鑫、天津师范大学章鹏、我校校长李俊、副校长王文臣出席开幕式我校研究生处和教育科学学院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40多所高校的参会师生代表、我校心理学专业师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开幕式。开幕式由王文臣主持。

  mmexport1556345990637.jpg

李俊为大会致辞。他首先对参加此次会议的专家学者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随后,他信阳师范学院的历史沿革、基本情况以及心理学学科建设情况等向与会代表作详细介绍。他指出,全国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作为中国情绪与健康心理学最高级别的学术论坛在我校举行,将对提升河南省,特别是信阳师范学院的心理学研究水平产生积极影响。本次会议的召开,不仅为我校同行提供与国内情绪与健康心理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还将进一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与合作。李俊指出,本次会议将从加强情绪与健康心理学的研究、提高中国在情绪与健康心理学领域的国际影响力角度,通过大会报告、分组交流等形式开展深入研讨,展示最新研究成果。他希望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在信阳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mmexport1556345984886.jpg

傅小兰对我校心理学升为心理学一级硕士点全国第五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祝贺,表示愿两校多加强合作,并欢迎我校心理学学生报考中科院研究所

mmexport1556345978292.jpg

赵国祥对中国心理学大会及李红教授将全国第五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放在河南召开表示感谢,感谢信阳师范学院对此次会议的承办对河南心理学会的支持。

mmexport1556345975220.jpg

李红对全国第五届情绪与健康心理学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表示祝贺。他作为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对我校为本次会议筹备所作的努力和提供的热情到位的服务表示感谢,预祝本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mmexport1556345987711.jpg

开幕式结束后进行了两场学术报告。第一场由河南大学教授李永鑫主持。

mmexport1556345971380.jpg

首先,由中科院心理所傅小兰研究员作《谎言识别研究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报告,论述了谎言发展过程中不同的识别方式,以及现在对谎言的脑电、磁共振成像研究成果,并提出可通过观察微表情来辨别谎言以及谎言伪装在性别上存在差异

随后,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宗奎围绕“网络与情绪”展开报告。他首先介绍“数字化”世界对人类行为和心理的影响,并列举了多项研究实例。他阐述了以手机为传感器,情绪与现实事件之间的关联性。他还指出被动性社交网络的大量使用也会使人类,尤其是青少年降低幸福感,产生消极情绪

 mmexport1556345947198.jpg

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何先友作题为A heavy heart: embodies emotion can be weighed》的报告他主要研究通过一系列行为实验与脑电实验探索情绪与重量的联系。

mmexport1556345950885.jpg

第二场学术报告由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超主持。

mmexport1556345968335.jpg

西南大学教授陈安涛作了关于《情绪冲突与情绪调节》的报告,研究采用行为、电生理及脑成像等技术及一系列试验任务探讨了情绪冲突与情绪调节,最终研究指出正性情绪调节存在显著上调效应,即在正性情绪调节中,人们倾向去增强自己的情绪体验而非降低,其中期望在情绪调节中十分重要。

mmexport1556345962669.jpg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秦绍正在其《压力激素觉醒反应对情绪与认知调节的神经机制》报告中,论述了皮质醇觉醒反应、对压力敏感的原因及如何调节大脑功能

mmexport1556345965451.jpg

天津师范大学章鹏作了《感同身受的人际触摸:人际触摸对第三方观察者的影响》的报告,该研究结合现实生活场景和恒河猴实验探讨人际触摸在情绪交流中的作用,进一步探讨观察者的情绪体验是否也受到影响,从效价,唤醒度,人际温暖,喜欢程度进行评定,结果发现第三方观察者观察对互动接触场景有更高的社会评价,体会到积极情绪体验,且对动作发出者评价更高。这表明人际触摸在人际交往中十分必要。

mmexport1556345953874.jpg

在两场报告的每一次互动提问环节,报告人与参会者深入互动,参会者就现场报告提出许多切实问题并发表个人见解,报告人就提出的问题给与详细解答,现场学术研究氛围浓厚

 

mmexport1556345981403.jpg